close

各位朋友

看完這篇文章,只有一個感覺

怎麼做了大半輩子的公務員

這麼沒尊嚴,這麼無奈

***************************************

附上李理事長「文鬥真的開始了!」一文。

 

文鬥真的開始了!連續兩篇近似苦情的雜文發表以後,透過網際網路的傳遞,從臺灣頭到臺灣尾,從前山到後山,從基層到高層都有相當熱烈的迴響,這幾天到各部會參加業務會議,受到廣大公務伙伴們高度的認同,幾乎聽不到反對我所提出來的意見,網路上近百萬筆的查詢紀錄,顯示社會大眾對此一議題的重視程度,夜間談話性節目總喜歡引用個人文章中的片段用語與接受平面或電子媒體採訪時的關鍵用詞作為主題,誇大性的邀請刻意不深入瞭解實情的所謂名嘴,肆意批評,真是感謝這些人的抬愛,讓我在短暫的接任公務員協會理事長兼任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瞬間爆紅,這是個人始料未及的,回頭想來如果能因此引起社會更大的討論空間,從而重視軍公教人員的想法與隱藏在所謂「既得利益階 級」內心被壓抑的感受與屈辱,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考試院與部分有心人士刻意引用過時或不實的案例,誤導視聽,營造出虛無的階級對立,試圖用民粹的壓力讓軍公教同仁與工作伙伴屈服,國家「養」公務員58年,費用達5000萬元,不只是不實,而且是刻意栽贓,真是不公不義啊!以考試院所提之科長為例,是以20歲任公職,50歲退休,79歲往生為基礎所作之換算所得,問題是這是不可能存在的例證,能擔任科長者,必定要通過高考或乙等特考或薦任升等考試及格,請問,公務人員有那一個人20歲可以通過高等考試;參加薦任升等考試者最少也要10年委任年資,難不成10歲就任公職,即便是考試及格,也是從6職等作起,作30年已是50好幾了,那有可能只是50歲;反過來說,有人陞遷順利,不到50歲就當上科長以上職務,那麼50歲以前的工作年資一定不足30年,以這樣一個不實案例,配以符合國民平均年齡的半套事實來誤導視聽,其城府之深,算計之重,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嘆為觀止。考試院如果夠惡毒,不如以101歲的人瑞來計算總所得或總支出,那一定更是嚇人吧!不過我倒是要提醒主事者,為甚麼不舉一個另一個極端案例,50歲退休,退休那一天就翹辮子,國家可以省多少錢啊!講這麼多,就是要告訴主事者,廣大的公務員實在是受不了你們這種反智的作為。下次再舉例,可否用平常心、平均值與一般性的現象來換算,如何?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一個人的肩膀能承載多少重量?隨著退休年金事件的發酵,朋友們發現我的腳步沉了,我的背彎了,往日開朗的暢笑也消失了,某日早晨,有位年輕者的工作小伙伴瞇著眼對我說“處長!您的壓力是不是很大!”說話的同時手指往上指,猛然驚覺自己這段時日以來,行為舉止過度外顯,連壓力都顯現在日常生活上,著實不宜。事實上,我的人生滄桑歷盡,起起伏伏,處理過多少大型爭議事件,訂定過多少爭議性法案,建立了許多制度,我的壓力從來都不是來自上頭,這次或許不同,但那種壓力倒是容易處理,到了我這般年齡,這麼長的工作年資,一切來得,自然去得。坦白說,眼前我的壓力來自同儕、來自老、中、青、已退、屆齡、與在職公務員同仁的期待與付托,不曉得為什麼我成了大家傾 訴的對象,接不完的電話,年輕人好處理,三言兩語解決;老先生可是沒完沒了,有講不完的心酸,有道不盡的怨懟,不忍心掛,也不願掛,只希望我這塊汪洋中的浮木能讓他們多喘幾口氣,雖然調職的命令已到,不過那倒是其次,這早是個人預料中遲早要發生的事,只是沒想到來的這麼快,這麼突然,這事件始末也許改天得閒再來與社會各界聊聊,眼前要告訴各位的是幾個感受特別深刻的案例。

--他死了!一個老芋仔死了!只因為這個政府無預警的取消年終慰問金,87歲高齡卻選擇尋短,87歲不算短了,但他活夠了嗎?他月退俸2萬元,年終慰問金不過是3萬元,家無妻小,卻有相當積蓄與恆產,想必其終生省吃儉用,他可以自足,可是他輕生了!只因為他“覺得”“政府”不想照顧他了,他的自覺不一定是真,但他的死卻是事實,親愛的政府阿!這麼悲慘的死諫,您聽到了嗎?偉大的反對黨啊!這麼冷酷無情的後果,您還要“酸”他們吃太飽嗎?

--他慌了!苗栗縣一個退休的老公務員給我來信,筆跡工整但略帶顫抖,想來年齡不小,不會使用電腦,但有話要說,因為看到我的呼籲,來信說明再三,一定要我大聲代言,信中充滿憤怒與痛心,他的怒是有話無處申訴來自內心底層的怒,他的痛是讓人椎心泣血的痛,真可謂一字一血一淚啊!我不知他已退休多少年了,但他領一半月退,一半一次退,每月領26千元,聽聞關院長要下修為7成,自己換算後只得到18200元,他擔心問我這樣如何維持生活?這叫改革嗎?我特別向考試院求證,對於如此低所得的退休公務員,應不至如此,但是誰的錯?是誰這般“放肆”對外任意發言,導致那些低收入退休老公務員如此慌亂,政府的責任不就是要人民安居樂業,老有所終嗎?他的擔心可能是多餘的,但他確實擔心啊!考試院不只不能讓老者安心安養,卻一再製造不安,年長的老人可經不起您這樣一再嚇人,又不提出必要的澄清與說明,任令民粹傷人,錯誤訊息無止境的蔓延,不知道這樣的機關存在還有甚麼價值?

--他好無奈啊!臺北市退休老公務員陳先生今早來電,語氣激動,他說退休迄今所得已經被減過2次了,昨天早上查詢存款餘額,猛然發現退休金每月被健保局扣了2%,他說什麼18%?優存數額減了,就減了吧,怎麼現在又被莫名其妙的減了2%,剩下16%,傳聞又要減到12%甚至10%,民粹專家還說減得不夠,是怎麼樣的政府,是什麼樣的政策,可以讓人民的財產權處於如此不確定狀態下,讓老人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錢可以養老?讓老年人不知道自己的財產能夠撐多少時日?這不就是政府主其事者該有的作為與擔當嗎?這樣一變再變,何日何時可了?如果是你是他,你會怎麼樣,他一再的謝我,還要我大聲的替他們代言,我真的接不下去了,因為我已是自身難保,除了無奈,還是無奈,蒼天啊!

--他好怨啊!基隆有位年輕公務員來電,語氣急促,聲音高亢,一開口就痛罵這個社會是非不明,他不偷不搶,努力多年,好不容易考上了高考,原本以為找到了一份理想中的工作,從此可以安心成家立業,蓄養妻小,不想這一陣民粹風起,搞的他心情大壞,這幾年薪資不調不打緊,福利與社會地位節節下降,還要遭受週遭民眾無情的揶揄與糟蹋,他要我大聲說“我們不是米蟲”、“我們收入不高”、“我們有付出勞力”、“我們很努力工作”,最重要的是他沒有18%可以領,卻無端忍受罵名,連珠炮般的講個沒完,尚來不及安撫與說明,電話那端已傳來斷線的警訊聲,想必是利用公務電話,看來基層同仁已不懼於在公開場所談論自己權益,甚至表達內心的鬱卒與憤怒,足見基層公務部門對政府高層決策與面對輿論怯於反應的表現,呈現多麼高度的不滿。

事實上,有怨的何止是他一個?這幾天我在各相關機關走動,迴響之熱烈,真可謂令人動容。有位年輕的同仁,猜測也風聞本人承受巨大壓力,語帶哽咽要李處長撐下去,我也好無奈啊!公務員退休制度一直在修正,從75制到85制,從恩給制到相對儲金確定給付制,廢除55優惠退休加給,可曾聽到廣大公務員抗拒的聲音?制度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上了軌道,退休給付上限從95%75%,一路削減,只因為步伐穩健,手段細膩,充分尊重公務員的感受,這種改革是寧靜的,是無聲的,卻是有效可行,那可像現在這樣一路敲鑼打鼓,好似敲山震虎,到處張揚羞辱公務人員,然後再談所謂的改革,一付逼人就範的態勢,忝為這樣的主政機關首長,能不檢討?能不汗顏?作為公務員的代言人,能不大聲告訴社會大眾,我們沒有抗拒改革,我們要的是公平合理的對待,大家都在談所得替代率,但卻刻意不談公務人員的負擔或是所謂對退休制度的貢獻度,以最高投保薪資計算勞工每個月只負擔749元,公務員卻要負擔5786換算薪資比率,勞工的付出是薪資的1.05%,公務人員則是7.09%兩者相差高達7倍之多,只比較後端的所得不公,卻忽視前端負擔不平,合理嗎?因此,作為公務人員協會年金小組召集人,我要求所有主事者提出方案之前要充分對話,要透明不要黑箱作業,特別是不能誤導視聽,損害公務員的尊嚴,我們要求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進行協商,請問這樣的要求過份嗎?這樣的要求你能不認同嗎?

  最後還是要呼籲公務伙伴們提起你的筆,用你的鍵盤,把訊息傳遞出去,展現我們的力量,告訴主事者,不可再肆意妄為,傷害我們的尊嚴與危害我們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不要怕文鬥,文鬥(Peace Struggling),多麼溫和的手段與用語,只是用筆、用嘴、用選票而已,又不是要動刀、動槍,也不會要你的的命,名嘴們!你們在罵什麼啊?親愛的政客們!您在怕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