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一件好事  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昨天去山地服務,坐我旁邊的是一位電子公司的副總裁。我認得她已很久,卻不曾跟她聊過私事。我知道她是白手起家,但過程並不清楚。昨天因為山路很長,她就告訴我她的故事。  

 

她高商畢業以後,考進一個公家機關做會計。她母親過世時,她回鄉奔喪,因為辦喪事要用錢,所以下了火車便去提款。沒想到因為太過疲累,精神恍惚,她領完錢,抽出提款卡後,卻忘了拿錢,便匆忙回家了。等到要用錢時,她才猛然想起錢還留在提款機上。

 

她飛奔去車站,一邊跑一邊哭,心想凶多吉少,火車站旁的提款機是最繁忙的,無主的錢誰不要呢?

 

想不到她跑到提款機時,看到一位老農夫,褲腳是捲起來的,腳上還有泥巴,手上拿著她的三萬元。她感激得幾乎要跟他下跪。她問老農夫,如果她沒有來,他會在那兒站多久?老農夫說,三萬元不是個小數目,它的主人一定會回來找的。她說,老農夫看到她出現,好像比她找到錢還要高興。她了解原來這就是做好事的快樂。於是她立下心願,每天一定要做一件讓別人快樂的事。

 

我父親常說:「廣廈千間,夜眠八尺。」住再大的房子,晚上也是只能睡一張床。人不要做守財奴,錢花出去是「財產」,不花叫「遺產」

父親說,錢不可以浪費,要花在刀口上;但不可以小氣,該花的就要花。我父親活得很快樂,我看我旁邊的這位副總裁也活得很快樂。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又學到一課。

 每天做一件好事並不難,而且又會使自己快樂。做好事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為從幫助別人,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相關議題

文章篇     文章篇     文章篇1

 (返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