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專欄》消失的仇恨

文/陸勇強

瓊恨一個人,她還告訴
5歲的兒子:“你這輩子應該永遠記住一個人———良,他是我們共同的仇人。”因為良,瓊失去了丈夫,5歲的孩子失去了父親。

其實,良並沒有罪,他是因為正當防衛殺死瓊的男人慶的。

良被判無罪後,完全變了一個人,酒戒了,煙也戒了,而且信了基督教,很虔誠。良來到瓊那兒,請她原諒自己,他說願意拿出一些錢幫助孩子讀書。

瓊見了良,便發瘋似的抓他,罵他是殺人犯,要遭報應的,她和兒子會一輩子記著他,永遠恨他。對此,良無言以對,聽任一個女人作最惡毒的詛咒。

瓊失去丈夫後,生活無著,後來改嫁到很遠的一個村子。但是不久,她的第二個丈夫在一次礦山事故中被砸斷了腿,只得在鎮上擺一個水果攤賺點生活費,她的生活 再一次陷入困境。瓊在一個村辦的食品廠上班,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賺6塊錢,生活的壓力讓她像一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她甚至開始慢慢淡忘自己的仇恨了。

瓊得為兒子的學費賺錢,得為自己的一日三餐奔命,這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瓊的兒子因為在學校被列為扶助對象,很快就得到一個人的資助,每月100元錢。這個數字,對他們來說,已是不小的數目了。從匯款單上的位址可以看出,錢是從城裏匯出的。

當瓊第10次領錢的時候,她覺得應該認識一下這個人,向對方表示一下謝意。但是,她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因為她到城裏去查過,但地址和名字全是假的。

錢每月按時匯著,一直進行了5年,一共是6000元。孩子讀完了初中,升入重點高中。

這件事在當地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一個人隱姓埋名資助一個學生5年,這可是一個很好的新聞素材。報社讓幾位記者設法尋找到這個資助者。竟然是一位婦女,一個臉色憔悴的賣菜農婦!

記者問農婦為什麼要資助那個學生,農婦硬是不肯說。在記者的多次勸說下,她終於說明了原因:“我不是資助者,而是替丈夫贖罪。當年我的丈夫正當防衛殺了這個孩子的父親,我的丈夫一直為此鬱鬱寡歡,不久便病逝了,他臨死前,讓我一定替他贖罪。”

記者便問她:“你怎麼有能力每月出100元錢呢?”農婦說:“我學會了種菜,每月挑著菜籃進城賣菜,一個月有200多元的收入。”最後,農婦對記者說:“不要讓他們知道,我想資助那個孩子到考上大學為止。”

瓊知道了錢是當年的“仇家”送的,是一個和她一樣不幸的女人賣菜賺下的。瓊說她要見見那個女人。

瓊帶著兒子來到那個讓她傷心的村子,來到了農婦家。農婦見他們來了,“撲通”一聲便跪在地上。瓊和兒子奔過去,想拉起她。農婦說:“我替我丈夫給你們賠罪了。”瓊也哭了,她望著“仇人”家破爛的土坯房和這個賣菜供她兒子上學的瘦弱的女人,叫聲“大嫂”也跪在地上。瓊拉著那雙粗糙的手,眼淚噴薄而出。

瓊現在早已沒有仇恨了,她拉著農婦的手說:“這讓我如何報答你呢?”瓊讓兒子給農婦磕幾個頭。瓊的兒子最後說:“以後我掙錢了,我會供養我媽和大媽您的。”兩個女人聽罷,哭成了一團。轉自﹝明心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