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他去上幼兒園了,看著他小小的背影,心中既喜悅又有點心酸。

分開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興得奔跑過來,撲在你的懷裡。

對你說:媽媽,我想你呢。

 那一刻,抱著孩子就像抱了整個世界。

 

 6歲,他上小學了,孩子走進校門,這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情,

孩子的人生從此走入了新的樂章,卻也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第一樂章。

他已經對與你分開一天習以為常了,而且他喜歡每天上學去。

有時候,他有時還會說:媽媽,在家好無聊,沒有朋友和我玩。


12,他上國中了,有的開始上寄宿學校,一個月或數個月回一次家。

他們學習獨立生活開始不再依賴你,偶而,他們會和你頂個嘴,唱唱反調。

你想幫他們做點事情,他們總說:媽媽,我自己來。

這句話讓我們感到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們了?


18歲,他離家更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幾次。

回家的前幾天,家裡的冰箱就裝滿了為他準備了各種各樣他喜歡吃的東西。

可是進門打了個照面,他就忙著和同學朋友聚會去了。

從此,你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是:媽媽,我不回家吃飯了,你們自己吃吧。 
 

大學畢業後,孩子留在了遠方工作,一年也難得回來一次了。

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幾天就走了。 
 

你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電話,

希望,孩子對你說一聲:媽媽,我很好,你保重身體。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結婚了回家的時間有一半勻給了你的親家,孩子回來的更少了

你已經習慣就老兩口在家了,但是,你最希望聽到孩子對你說:媽媽,今年我回家過年!

 

當孩子又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
你已經不再是他們的家庭成員了, 他們的一家三口(或n口),已經不包括你們了。

 

而我們。。。也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日子。
只是習慣在閒來無事的時候,經常翻翻相冊,看看從前的我們一家三口,

無論孩子身在何方,他卻永遠是我們家庭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當孩子在身邊的日子,我們是多麼幸福。可是有時我們也會抱怨。

抱怨因為他,一切依他忘了自己的喜好。
抱怨為了培養他,花了大多金錢與精力...
抱怨他晚上老醒來,讓你睡不好,
抱怨他頂嘴取鬧,

抱怨他逞強鬥勝,
抱怨他病弱,
抱怨...


可是,10年過後,就算你想抱怨,也沒機會了。

 

是不是會懷念餵他吃奶的日子,

可是那時你卻覺得好累好辛苦。

是不是覺得他以前含著手指頭的照片好可愛,

可你也曾為要一再替他洗手而煩惱。

是不是懷念他黏在你身邊磨稱的日子,

  以前你總是想,什麼時候可送他去上學啊。


謝謝上天給我這個孩子,讓我分享他成長的每一刻。

無論是煩惱,是困難,是挫敗,

或是讓我失去睡眠,時間,金錢,精力,

我仍然感謝,
感謝上天的恩賜。

當他在身邊的每一天,我都會盡我之力讓他幸福,

 

我將不會給他過多壓力,束縛,更不會給他牽絆,阻擾,
但是我會適時管教
我有責任與義務教會他生活的本領,好讓他來日羽翼壯大快樂飛翔。
同時,我也會教他,

就算所有的路都走不通時
有一條路可以暢行

........那就是

..............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