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 - 綠島小夜曲 196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OwpbuigeQ

綠島小夜曲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呀搖

  姑娘喲妳已在我的  心海裏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妳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  這樣沉靜

  姑娘喲妳為什麼  還是默默無語

《綠島小夜曲》的確是周藍萍與潘英杰共同創作出來的﹔那是1954年一個仲夏夜的晚上,同在中廣音樂組共事,并住在中廣仁愛路單身宿舍的周、潘二人,閑聊時談到創作流行歌曲的話題,喜愛文學的潘英杰建議以“抒情優美取勝”的小夜曲來創作一首流行歌,得到周藍萍的和聲。
第二天潘英杰就把抵台數年的觀感融于歌詞中,交給周藍萍,正處熱戀的周藍萍看了相當滿意,有深獲我意之感,在愛情甜如蜜的企盼下,立刻譜成《綠島小夜曲》。

這是一首以“綠意盎然”的台灣景觀為背景,描寫戀愛中男女的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并交由紫薇在中廣錄音室灌錄。
1958
年,台灣的鳳鳴唱片發現這首悅耳動聽的歌曲,居然是台灣創作的,于是取得紫薇當年在中廣的錄音在台灣發行,歌迷才初次接觸到這首歌曲。1961年,四海唱片重新灌錄此曲,仍由紫薇演唱,配合廣播的播送,很快就在大街小巷流行起來。大人小孩都會唱,各學校社團也紛紛采用此曲當做演唱的曲目。


相關議題

國語老歌

〈返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